每天早上七点半,哈尔滨市宣化街人流熙熙攘攘,一个盲童女孩个子不高,扎着一个马尾辫,圆脸,微胖,她手持盲杖一路敲敲打打小心探路,脚踩到一个小水坑她下意识抽了下脚,敲到路边停放的小轿车轮胎,她便慢慢伸出左手向前摸车,沿着车继续走。96级台阶,368米路程,数千次敲打,这段15分钟的上学路,是她最骄傲的事情。
女孩名叫高雅今年11岁,因为视神经发育不良先天失明,5年前她进入哈尔滨市特殊教育学校学习,她的妈妈便在学校旁边租了房子,从她来到这个世界的第一天起,年轻的妈妈便一直默默陪伴在她的身旁,不远离,也不靠近,始终保持着三四米的距离,近了,怕女孩听到,远了,又担心不能一个箭步赶上。走到路口,妈妈伸手示意,为高雅挡住来往的车辆,有人想把人行道上的自行车挪开,妈妈赶紧用手示意“不用”让高雅自己去摸索,快走到家门口高雅妈妈轻手轻脚一溜儿小跑,提前站上室外二层楼梯“等”,发现高雅被几辆车绕晕方向,她马上提示:“嘿,你放学回来啦,你是不是走错啦?”她下楼拉过高雅的手,领着高雅重新走到刚刚辨不清的路口,耐心地告诉她正确的走向,“独立”上学之前高雅妈妈做了很多功课,路的特点是什么,有哪些建筑物和路标,怎么识别自行车,找不到路了怎么办……有几次高雅站在路口急哭了,便拿出“老年机”打电话,高雅妈妈便立即从她身后躲到更远的地方,接通手里设置为静音的手机,假装自己在家的阳台上望着她,给她指回家的方向……
12下一页
这个妈妈“良苦用心” 让11岁盲女独自上学
有一位妈妈,她有一个11岁的女儿,名叫小芳。小芳从出生起就天生失明,但是这位妈妈却对她充满了信心,努力为她创造一个平等的学习环境。于是,她决定让小芳独自上学。
爱上海交友网对于许多人来说,让一个盲人孩子独自上学可能会感到担忧和不安。然而,这位妈妈却有着自己的“良苦用心”。她相信,只有让小芳独自面对困难和挑战,才能真正锻炼她的独立能力和自信心。
为了让小芳能够独自上学,这位妈妈首先找到了一所适合视障学生的学校。这所学校有专门的教师和设施,可以帮助小芳更好地适应学习环境。妈妈带着小芳去学校参观,并和老师进行了详细的沟通,确保小芳能够得到帮助和支持。
在小芳开始上学的第一天,这位妈妈特意提前把路线和交通工具都规划好了。她带领小芳走了一遍上学的路线,让她熟悉周围的环境。她还教会了小芳如何乘坐公交车和如何与陌生人交流。妈妈告诉小芳,要时刻保持警惕,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。
尽管开始的时候小芳可能会有些不适应,但是这位妈妈相信,只要给她足够的时间和机会,她一定能够适应独自上学的生活。于是,她鼓励小芳每天都要记得学习和思考,要勇敢面对困难,要相信自己的能力。
随着时间的推移,小芳逐渐适应了独自上学的生活。她学会了独立地使用盲人导盲棍,学会了和老师同学们交流,学会了独立完成课堂上的各种任务。她并不因为自己的失明而感到自卑,反而展现出了积极向上的精神。
爱上海交友网这位妈妈的良苦用心得到了回报。小芳在学校里取得了优异的成绩,还参加了许多校内外的活动。她的自信心和独立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。她渐渐地明白了妈妈的用心和坚持,感受到了成长和进步带来的快乐。
小芳的故事告诉我们,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长和能力,只要给予他们足够的机会和支持,他们一定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。这位妈妈的良苦用心不仅让小芳实现了独自上学的梦想,还让她成为了一个自信、独立和积极向上的孩子。
爱上海交友网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像这位妈妈一样,用心去关爱和教育自己的孩子,让他们在成长的道路上变得更加强大和自信。